中级消防设施操作员证书考试有感和坑
起因
近来小弟失业,看到 boss 上很多需求这个消防中控岗的,听闻有这证书的朋友说这个证书比较好就业,也比较轻松。
失业缘由
可以看看俺上半年写的进厂经历: t/1201127 t/1204867
行动
随即在 4 月份的时候去隔壁县城(俺们小县城没有此类型培训)机构报了名,花了 2k+,后来 4 月 20 号左右,老师给报了名,考试排了 800 多号,每周两天通勤来回通勤 100 公里去学习实操机器。
考试内容
考试内容一般分为理论和实操,
理论考试 理论考试就是类似驾考的科目一,对于应试教育实践者来说,超级简单,
实操考试 机器型号为泰和安和依爱(EI)。 分为四大项,风系统和水系统以及设备的远程启动(总线盘和多线盘)。
实操练习 操作比较简单,理解起来也简单,现场设备控制箱打自动,远程主机,直接启动即可,前置条件就是检查一下外观,然后看看电闸的情况,老师教的也很简单。 会操作诺基亚老年机就会搞这个,难度几乎为 0 。
首次考试
在 5 月上旬的时候,参加了第一次考试,参加了第一次考试之后,才发现这玩意儿已经进化到地狱级别了,而不是朋友和培训机构说的简单模式。 更不是所宣传的 60%的考试通过率,因为这场考试一上午 30 个人,就过了 2 个人。
说结论,毫不意外的,我的实操考试挂科了,理论通过了。
俺的首次考试挂科点
俺在平日里练习过的最简单的题目那里挂了, 题目就是看一下末端电源箱的电源工作状态(就是看主备电谁在工作), 相似的题目就是看末端配电箱的工作状态(算是以上题目的超集,看电源工作和控制方式) 因为紧张的缘故,我就说了,他的超集(正确答案在内),结果因为这一点就挂科了。。。
补考
后来俺约了补考,再经历了多次模拟,和踩坑以后。 在首次考试挂科一个月后,如约到了考场,因为练习和模拟的次数太多,导致连紧张都不紧张了,因为坑和肌肉记忆都出来了。
补考结果
补考结果又出来了,俺又挂了,补考 15 个人过 4 个。
俺的补考挂科点
在老年机操作模式下,结果俺又疏忽了,俺听懂了指令,通过两条途径之一的路径查询了信息,也完整读出来了,结果途径一(菜单和首页的信息不一致),系统信息没及时同步。 毫不意外,考官问我确定吗,我就说确定,然后又挂了。
新的困难
这玩意儿因为十月份改革,井喷式的人数报考,难度上升,报考人数急剧上升(从每月 800 人到了 3500 人),结果俺再补考就得九月份了…
总结
考这玩意儿难度比我当初考 hcip datacom 证书都难,各种抠字眼和下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