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oForum🌐 V2EX

装修相关:入户防盗门内开改外开,有什么风险,值不值得折腾?

lengmou · 2026-06-23 16:33 · 0 次点赞 · 16 条回复

第一次买房、装修,我是边户,买房时开发商宣传图上入户门是外开的,但实际交房时是内开,中间户是外开。 当时业主们也集体维权过,要求统一改成外开门,但后续不了了之了。

现在我想改成外开,毕竟占用室内面积,外开的话,玄关处我可以放个换鞋凳或者鞋架,

看了楼上同户型的邻居,也有自己改成外开的,也找了改门的问:能改,并且不用换门,但比较麻烦,费用大概 500 左右,还需要自己找人把门口的墙面漆补一下。

纠结的点是:

1 、现在装修好了,改门的说改起来比较麻烦,但也能改,需要自己找人粉刷下室外;

2 、邻居把房卖了,新邻居还没来也没联系方式,担心人家后期再让改回内开,折腾;

说到底还是因为套内面积不大,想着改成外开增加点面积,毕竟 20%的公摊,大家的入户门是外开还是内开,有没改过的?

Snipaste_2026-06-23_16-25-11.jpg

Snipaste_2026-06-23_16-22-46.jpg

Snipaste_2026-06-23_16-24-19.jpg

16 条回复
baiduzizi · 2026-06-23 16:38
#1

没啥风险 值得折腾 我改过,花了 1k

felixlong · 2026-06-23 16:38
#2

大门 99%的时间都是关闭的。改成外开只会让你搬大件进门的时候有点好处。不值得折腾。

lengmou · 2026-06-23 16:38
#3
lengmou · 2026-06-23 16:38
#4

@baiduzizi #1 可以可以,找邻居商量了吗,还是说不影响邻居家?

nightlight9 · 2026-06-23 16:38
#5

内开是为了有火情可以从消防栓顺利取水。

如果能接受这个风险就该外开,没什么问题

lengmou · 2026-06-23 16:38
#6

@felixlong #2 想着入户进来这里,可以放点东西啥的,我看网上说能节约 1 平米的空间

lengmou · 2026-06-23 16:43
#7

@nightlight9 #5 嗯,邻居家交房时就是外开,他一开门也挡住了消防栓

rrubick · 2026-06-23 16:43
#8

邻居还能管你门咋开吗?

bfdh · 2026-06-23 16:43
#9

别折腾了,你这个位置外开消防过不了,邻居要是报消防,让你改回去你就得改回去。

lengmou · 2026-06-23 16:43
#10

@rrubick #8 我网上查了有什么《相邻权》:

一、什么是相邻权? 简单说,就是《民法典》里规定的: 你和邻居(包括左右邻居、上下楼业主)作为不动产的相邻权利人,都有权利在不影响别人的前提下,正常使用自己的房屋;同时也有义务,不能给邻居的正常生活造成妨害。

二、对你的具体影响(和你改外开直接相关)

  1. 你改外开,会直接侵犯邻居的 “通行权” 你家门外的过道,是公共通道,邻居(尤其是中间户)有正常通行的权利。 你改成外开门后,门扇会占用过道空间,甚至和邻居的门发生碰撞,导致邻居出入不便,这就直接妨害了他的通行权。 只要邻居去物业、社区或法院投诉,你几乎 100% 要被要求恢复原状。
lengmou · 2026-06-23 16:48
#11

@bfdh #9 所以我也是担心邻居有意见啥的,但邻居家就是外开,他家开门也影响消防了

nightlight9 · 2026-06-23 16:48
#12

@lengmou #7 不是哦,从你的图上可以看出来你邻居的门没有挡消火栓,他家在开门的情况下时可以正常取水的。

如果你改了,开门的情况下你们家是难以正常取水的

lengmou · 2026-06-23 16:48
#13

邻居房卖了,新住户还没来,所以要改也就是最近能改

lengmou · 2026-06-23 16:48
#14

@nightlight9 #12 你意思是,邻居家开门,消防栓刚好能通进他家是吧,我要是改了消防带得绕一个圈

lengmou · 2026-06-23 16:53
#15

22 年交房时,业主的维权要求: https://i.imgur.com/w9P6qiL.png

nightlight9 · 2026-06-23 16:53
#16

@lengmou #14 对,你改外开跟邻居没关系。这个你多虑了,只影响你家的消火栓取水。

添加回复
你还需要 登录 后发表回复

登录后可发帖和回复

登录 注册
主题信息
作者: lengmou
发布: 2026-06-23
点赞: 0
回复: 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