求助!想入特斯拉 Model Y,卡在屏幕换挡+27 年新规,太纠结了
家里已经有油车,最近打算增购一台电车,主要就是给媳妇日常通勤、代步、偶尔接送孩子开。
一眼相中特斯拉 ModelY ,核心原因就一个:同级别结实、车身安全。
看过不少碰撞实测,特斯拉的车身刚性、用料和被动安全,放在家用 SUV 里确实很能打。女生开车,容错率低,偶尔走神、预判不足是常态,我始终觉得:好开是其次,耐撞、保命才是家用车的底线,这点很戳我。
但现在有两个点让我特别纠结,迟迟下不了决心,想听听大家的真实看法:
第一、极度不习惯、也不喜欢新款的屏幕换挡。 家里一直开油车,早就习惯实体挡杆盲操。新款 Model Y 全屏幕触控换挡,没有任何实体档位,低速挪车、入库出库、频繁启停都要低头点屏幕。 讲道理,代步车就是图省心安心,屏幕换挡总觉得不够直观,紧急慌乱场景容易操作不顺畅,给媳妇开总担心她不习惯、有操作焦虑。
第二、网传 2027 年电车新规大改,心里很纠结要不要等新款。 了解了下 27 年电车新规改动幅度很大:关键功能必须配实体按键、电池安全标准全面升级(热失控 2 小时不起火、底部抗撞击强化)、整车能耗、低温续航、安全门槛全部拉高。 简单说就是:以后的电车安全性、规范性会更强,纯触控极简设计会被规范。 这就导致我现在特别矛盾:
1 、现在买现款:能买到最成熟且稳定的 ModelY ,车身结实没毛病,但短板是屏幕虚拟换挡,操作逻辑反直觉; 2 、如果等 27 年改款:大概率会回归实体按键、安全标准再升级,产品力更完美,但要长时间等车,而且新车上市大概率没优惠、价格贵。
我的核心需求很纯粹:家用、媳妇代步、优先安全耐用、省心少毛病。 想问问各位 v 友:
现款 ModelY 的屏幕换挡,日常女生开真的能适应吗?
另 27 年电车大改新规,我是现在直接入手现款性价比高,还是咬牙等改款更完美?
真心求真实用车体验和建议,感谢大家!🙏
现在租车平台 25 年的 modely 到处都是,成本最低租两天开开看呗 能不能习惯。我 5-1 出门租了六天,结论是能适应 但是很讨厌屏幕换挡,然后里面就是大毛坯房,比起我的小鹏差太远了,可以说除了空间 操控 电车,以外一无是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