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oForum › 🌐 V2EX
23 岁工作两年,越来越迷茫,不知道未来该往哪走
casperZhao ·
2026-06-22 17:58 ·
0 次点赞 · 1 条回复
简单介绍一下自己的情况。
25 年毕业于某一本院校计算机专业,24 年 6 月开始实习,25 年 7 月转正,同年 9 月跳槽来到现在这家公司,目前在上海做后端开发。
说实话,最近这一年越来越迷茫。
工作上没什么太大的压力,公司比较稳定,平时也有不少空闲时间。但正因为如此,反而经常会想:未来几年到底该往哪里走?
今年 2 月开始尝试利用业余时间做产品。前前后后做了 4 个项目,上线了 2 个,最后基本都没什么反馈。现在回头看,很多想法都是自己脑补出来的伪需求,做之前觉得市场很大,做出来之后发现根本没人需要。
这段经历给我最大的感受是:创业和做产品远比我以前想象得难,也让我对市场和用户多了一些敬畏。以前总觉得自己是程序员,会开发,缺的只是一个好点子;后来发现很多时候只是因为手里有一把锤子,于是看什么都像钉子。
那段时间经常研究各种行业、各种需求,总想着能不能找到一个机会做点什么。折腾了一圈之后,反而越来越不知道什么是真需求,什么只是自己的想象。
后面暂时停下来了,把时间放在备考软考高架上,前段时间刚考完,也在等成绩。
目前的状态就是:
工作不算忙; 想提升自己; 想做副业; 也想尝试创业;
但又不知道应该往哪个方向发力。
身边同事大多是工作很多年的老员工,大家似乎都已经找到了自己的节奏。反观自己,每天上班、下班、学习、健身,却总有一种看不到未来的感觉。
不知道有没有和我经历类似的朋友。
你们工作两三年的时候,也有过这种迷茫期吗?
后来又是怎么找到自己的方向的?
1 条回复
添加回复
你还需要 登录
后发表回复
大部分生活都是最终归于平淡,22 年毕业,后端转客户端,几番辗转在现在这家公司刚刚转正,也不知道要做什么;结了婚要孩子没成,买车房谈不上,做点副业也没起色,考证也不太想努力,总之这个年纪挺迷茫是正常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