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oForum🌐 V2EX

token 订阅制能不能像 p2p 共享带宽一样流动起来

tagee · 2026-06-21 18:38 · 0 次点赞 · 8 条回复

最近看到有人在朋友圈发清迈做机房的项目,听说现在阿里云一些算力/推理需求也会流向这类 token 工厂,感觉这确实是一门大生意。

当然,前期投入成本也挺高。

由此我也在想一件事:如果 token 以后越来越基础,像水电一样普及,那围绕它是不是还能做一些别的生意?

token 工厂是按量付费,订阅制更像包月/包年。这里其实有个挺有意思的问题:

有些人额度不够用,有些人额度又闲置着,等每周重置,或者等官方偶尔任性重置。

那 AI 额度能不能像闲置带宽一样,被重新用起来?类似 P2P 共享,达到一个双方都舒服的状态。

当然,提供订阅制的厂商肯定不舒服。毕竟它本质上有点像健身房生意,卖的是大家不会同时用满。

这肯定不能是共享账号密码,那太不靠谱,更合理的方式应该是类似迅雷:运行在用户本机,完全由用户自己控制开关、规则和上限,把闲置额度换成一点积分或者收益。

emm…其他问题也有很多,比如如何保证请求完整性,如何保证调用者 prompt 的数据安全,如何保证提供方模型的真实性,需要小成本试错一下。

有人觉得这事能做吗?

8 条回复
409164 · 2026-06-21 18:43
#1

能做,你去做

winnerczwx · 2026-06-21 18:58
#2

已经有人做了, 在本站发过. 好像就是把闲置的 token 额度出售给别人

winnerczwx · 2026-06-21 19:08
#3

但感觉把这个产品做好, 要解决的问题挺多的.

首先定价就不可控, 因为是共享官 key, 没法计费, 如果引入计费又提高卖家技术成本(部署计费系统, 电费成本之类的, 本来也没多少钱 这很不现实), 如果网站收取用户的 key 并提供计费涉及的问题更多.

其次这个商业模式在当前环境不太容易大规模应用, 用量少->有免费 token 或 中转站, 用量多->自己订阅 plan

感觉是一种买卖双方两头不讨好的模式?

zls3201 · 2026-06-21 19:13
#4

黑产 狂欢 财产迁移 新路径

tagee · 2026-06-21 19:33
#5

@winnerczwx 果然,啊哈哈

tagee · 2026-06-21 19:33
#6

@409164 想到就做😄

tagee · 2026-06-21 19:38
#7

@winnerczwx 就直接参考官方定价呢,我觉得如果是真心踏实的去做,肯定是有市场的(先不考虑黑灰产和投机倒把的)。 商业模式很简单,平台提供上下行通道,连接消费者和提供方,按照用量的%来计费,剩下的由消费者支付给平台,平台再转给提供方,平台提供担保和账号池调度的能力,收一点抽成,很合理吧? 后期引入信用机制和竞价逻辑,提供方可以自己定价,发布到市场里,其实思路都是互相借鉴的,也都跑的很成熟,比如迅雷 p2p ,云服务器按量付费和突发竞价这种。

tagee · 2026-06-21 19:43
#8

@zls3201 感觉小打小闹可以,做大了很容易有一些歪心思的人进来,把事情搞砸

添加回复
你还需要 登录 后发表回复

登录后可发帖和回复

登录 注册
主题信息
作者: tagee
发布: 2026-06-21
点赞: 0
回复: 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