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oForum🌐 V2EX

最近面试,已经明显能感觉到行业不行了。

DeepSIeep · 2026-06-18 10:38 · 0 次点赞 · 17 条回复

感受最大的点: 之前来面试的好多都是在职的,一个个的都很有精神气。要么是真的菜问几句就原形毕露 现在来面试,社保大多都断了好几个月,在家休养生息了好久。技术也没见的很差,甚至都主动提出要降薪。聊一下离职原因,要么是裁员、要么是公司倒闭。

好多程序员,n 多年没有调薪了,离职出来看看机会,甚至还有降薪的。还有的员工离职是因为 老板认为有 AI 了,应届生就可以干了,老员工拿那么多钱白拿了,要么降薪要么离职。

跳槽涨薪似乎已经是上个时代了。

明显的感觉到,程序员这个岗位不好做了,大家都在卷 AI ,所有的程序员都在向 AI 靠拢。

17 条回复
zls3201 · 2026-06-18 10:43
#1

别急 过两周 会有大公司向社会输送一大批优秀人才

7beloved · 2026-06-18 10:43
#2

行业正在经历阵痛期,有人离开,有人留下

lujiaosama · 2026-06-18 10:48
#3

AI 是潮水,已经淹到脖子了。在经济上行年代是提效工具,在下行的年代变成了裁员的利刃。

FabricPath · 2026-06-18 10:48
#4

“老板认为有 AI 了,应届生就可以干了,老员工拿那么多钱白拿了,要么降薪要么离职”

这是老板认知有问题,现在有了 AI ,没有几个应届生能比 20USD 一个月的 gpt plus 强。AI 时代是老登的春天,有经验,知道这个事情该怎么做,让 AI 去实现。 应届生连“该做成什么样”都不知道

loading · 2026-06-18 10:48
#5

以前要请 20k 的人,现在请个 3k 的,再用 3k 买 token 。一共只要 6k 。社保也不用缴这么多,企业知道怎么选。

工作不好找其实是不想降薪。

leojia · 2026-06-18 10:53
#6

AI 只有在会用他的人手里才能发挥最大价值

loading · 2026-06-18 10:53
#7

重点是,很少企业真的需要造火箭,其实就是大螺丝。

refear99 · 2026-06-18 10:53
#8

但是得承认,水货很多啊,特别是 web 开发领域。他们本不该挣这个钱的,只是站在了风口上而已。

之前公司有一半人连🪜都不会,然后上班就用公司发的破 win 本写需求,必须用🪜的时候他就找有🪜的人给他下载一下或者网上找个免费🪜。 裁员了就回村躺躺,有人推荐了新岗位就再来骗个一年半载。 就这种还能挣个一两万。

fallimmortal · 2026-06-18 10:53
#9

想用好 ai 其实没有那么容易, 网上那些随便 vibe code 就能出了 app 的要不就是玩具, 要不就是为了流量博眼球, 自己不了解架构和正确的实现,单纯用 ai ,你的代码很快就变成一团乱麻,真正用 ai 的人都懂。

la2la · 2026-06-18 10:53
#10

感觉 AI 有点被冤枉了 好像有了 AI 裁员就是理所应当的事情

crocoBaby · 2026-06-18 10:53
#11

只有真正懂行的人才知道,应届生根本驾驭不了 ai 完成业务需求,很多老板被自媒体洗脑了,弄个 demo 就沾沾自喜了

crocoBaby · 2026-06-18 10:58
#12

@refear99 你是我的嘴替

lujiaosama · 2026-06-18 10:58
#13

@loading 完全不现实。3K 的新手 HOLD 不住也烧不完 3K 的 TOKEN 。只肯给 3K 工资的老板就不可能给 3K 的 TOKEN 费,300 都嫌多。3K 的新手你指望他会多少东西,不懂架构设计没有基础知识纯 VIBE 迟早捅个大娄子,出了问题跑路就完事了。但凡深入使用过 AI 完成企业级项目的都知道老手兜底的重要性。

wu67 · 2026-06-18 10:58
#14

上面的真的夸张了, 8 年老登用 AI 的时候, 日常都经常碰到 AI 的坑人场景, 你开 3k 招的人你敢用?

你说行业薪资会逐渐下滑至其他工种水平, 那我信, 但是行业经验对 AI 输出结果的判断是非常有必要的, 不会轮到贱卖的情形(除非你真的贱, 3k 的工资也入职), 多少都能到 6~7k, 虽然风光不再, 不过好歹能混口饭吃.

jackOff · 2026-06-18 11:03
#15

618 现在是不是有一批公司裁员啊

refear99 · 2026-06-18 11:03
#16

别的不说,现在还有人认为 ai 不能完成复杂的编码和生产级的产品,还有人在用免费的模型跟国产 agent 每天编码+对喷 可以说是任重而道远

NewYear · 2026-06-18 11:03
#17

如果你认为软件是有价值的。

那么转销售,或者自立当老板招一批程序员,还能给社会提供一些岗位。

添加回复
你还需要 登录 后发表回复

登录后可发帖和回复

登录 注册
主题信息
作者: DeepSIeep
发布: 2026-06-18
点赞: 0
回复: 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