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oForum › 🌐 V2EX
最近面试,已经明显能感觉到行业不行了。
DeepSIeep ·
2026-06-18 10:38 ·
0 次点赞 · 17 条回复
感受最大的点: 之前来面试的好多都是在职的,一个个的都很有精神气。要么是真的菜问几句就原形毕露 现在来面试,社保大多都断了好几个月,在家休养生息了好久。技术也没见的很差,甚至都主动提出要降薪。聊一下离职原因,要么是裁员、要么是公司倒闭。
好多程序员,n 多年没有调薪了,离职出来看看机会,甚至还有降薪的。还有的员工离职是因为 老板认为有 AI 了,应届生就可以干了,老员工拿那么多钱白拿了,要么降薪要么离职。
跳槽涨薪似乎已经是上个时代了。
明显的感觉到,程序员这个岗位不好做了,大家都在卷 AI ,所有的程序员都在向 AI 靠拢。
17 条回复
lujiaosama · 2026-06-18 10:48
AI 是潮水,已经淹到脖子了。在经济上行年代是提效工具,在下行的年代变成了裁员的利刃。
FabricPath · 2026-06-18 10:48
“老板认为有 AI 了,应届生就可以干了,老员工拿那么多钱白拿了,要么降薪要么离职”
这是老板认知有问题,现在有了 AI ,没有几个应届生能比 20USD 一个月的 gpt plus 强。AI 时代是老登的春天,有经验,知道这个事情该怎么做,让 AI 去实现。 应届生连“该做成什么样”都不知道
fallimmortal · 2026-06-18 10:53
想用好 ai 其实没有那么容易, 网上那些随便 vibe code 就能出了 app 的要不就是玩具, 要不就是为了流量博眼球, 自己不了解架构和正确的实现,单纯用 ai ,你的代码很快就变成一团乱麻,真正用 ai 的人都懂。
lujiaosama · 2026-06-18 10:58
@loading 完全不现实。3K 的新手 HOLD 不住也烧不完 3K 的 TOKEN 。只肯给 3K 工资的老板就不可能给 3K 的 TOKEN 费,300 都嫌多。3K 的新手你指望他会多少东西,不懂架构设计没有基础知识纯 VIBE 迟早捅个大娄子,出了问题跑路就完事了。但凡深入使用过 AI 完成企业级项目的都知道老手兜底的重要性。
添加回复
你还需要 登录
后发表回复
别急 过两周 会有大公司向社会输送一大批优秀人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