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oForum🌐 V2EX

2026 年了,还有人使用精简 windows 镜像吗?

LongLights · 2026-06-17 10:13 · 0 次点赞 · 5 条回复

从 xp 时代的深度版镜像,到后来 win7 和 win10 的各路大神,再到现在流行的 playbook 方案。从早期的硬件性能妥协,到后来纯粹追求干净的使用体验,无论这种“第 3 方修改版”怎样饱受争议,我觉得精简镜像这个需求都无法被否认

在 windows7 和 windows10 时代,我一直使用一个叫 Lopatkin 的饿罗斯开发者的精简镜像,可惜后来停更没能延续到 windows11 ,在 win11 尝试过各种诸如 atlas revios 的方案,都不甚满意,主力方案变成了从 uupdump 打包一个镜像自己精简,再单独暂停 update (停用 update 不会影响驱动自动安装更新、手动新增组件等)

其实还挺期待一个像当年 Lopatkin 那样的版本的,直到偶然刷到一个叫 windows x-lite 的项目,尝试后非常惊喜,目前更新到了 26h1 ,但不知何故项目作者关闭了赞助渠道,也隐藏了之前制作的 26h1 v3 下载链接

现在我使用的是由 pcbeta 论坛用户benq800a制作的汉化版,母盘是 x-lite 项目官网在 26 年 3 月 11 日发布的 v3 版本。

相较于原版,增加的如下:

  1. 完整的中文语言包
  2. 合并了 28000.1836 更新(原版 v3 是 28000.1575 )
  3. 增加了安装过程中的小工具(在安装界面 shift+f10 调出 cmd ,然后输入 app ,包括 DiskGenius 、Dism++等工具)
  4. 预装了 IObit driver booster 和 IObit uninstaller 两个软件(驱动自动安装工具和卸载工具)
  5. 预置了 KMS 激活(没有安装激活工具)

在这里我直接贴出此镜像的 google drive 下载: https://drive.google.com/file/d/1tv_VfX8AeP-3ntAD-p3Dr0wo9KbWTQZS

更多的介绍及安装使用引导请参考:windows11 镜像推荐:X-Lite 26h1 V3 汉化版

尽量不要使用 pe 和其他安装工具,而是使用原始 windows 安装程序(也就是直接把 iso 写入 u 盘)

如果使用微软联机账户、xbox 用户,务必要打开 UAC

5 条回复
hunono · 2026-06-17 10:23
#1

用精简镜像,是怎么确认系统中不带木马、非法根证书的?还是没做确认、不想确认、不需要确认?

waklealone · 2026-06-17 10:23
#2

只用原版

ruanimal · 2026-06-17 10:28
#3

在虚拟机里面用还是有必要的。。

desususula · 2026-06-17 10:28
#4

工作后就不折腾这些了,毕竟“你难道还能比微软更懂 Windows ?”

xtreme1 · 2026-06-17 10:33
#5

能玩洲吗

添加回复
你还需要 登录 后发表回复

登录后可发帖和回复

登录 注册
主题信息
作者: LongLights
发布: 2026-06-17
点赞: 0
回复: 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