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oForum🌐 V2EX

分享: 3 个月减重 20 斤(饮食)

DonaldVVV · 2026-06-16 09:53 · 0 次点赞 · 10 条回复

起因

  • 在今年 3 月份的时候,突然想到经常有 3 月不撸的挑战,这对我来说吧有点难度;就想着换个挑战吧
  • 我想着那就挑战吃一个月的水煮菜吧

身体信息

  • 身高:178
  • 体重:92kg
  • BMI 属于肥胖级别

水煮菜

  • 真就是只有水和菜,油盐都没有放,煮熟之后放到饭盒带两顿
  • 菜主要是土豆、山药、南瓜、白菜、莲藕、香菇
  • 肉主要是牛肉、猪肉、鸡胸肉、牛肉丸。牛肉丸买的是海底捞的,不带馅的那种,鸡胸肉一般是腌制一下水煮的也挺好吃的,牛肉和猪肉喜欢切成薄片做成生烫
  • 不吃米饭,糙米我也没吃,馒头那些精面在我中餐和晚餐都不会出现
  • 到公司之后如果实在吃不下去,就会弄一些油醋汁加上
  • 早餐的话,我一般没有忌口,有时候会吃热干面,有时在家煮面条、包子、饺子吃

不良反应

  • 主要是在食欲表现上,最开始没有加油醋汁,那可真是难以下咽,就像一个无情的咀嚼机器
  • 周围有食堂或者同时吃零食,太 TM 香了,坐在那浑身难受 注意力难以集中
  • 晚上 5 点左右就把晚餐吃了,7 点左右到家就已经饿了,还需要扛住家人吃零食的诱惑
  • 通常 8 点左右就饿的想找东西吃,如果熬夜到 10 点,胃会有那种饿大劲儿的感觉,我一般就不熬夜,我感觉到自己已经快要饿大劲了,我就赶紧睡觉,睡觉之后不会饿醒(这点好像每个人不一样,我知道的是有的人越饿越睡不着)
  • 第二天早上起来的话,有时会感觉很饿,有时又还好

持续坚持

  • 其实我觉得吃水煮菜并没有很难受,后面加上一些油醋汁、辣椒粉 让嘴里有味之后,至少吃的时候还是享受的,尤其是吃肉的时候
  • 3 月份一整个月晚上回家确实没有吃任何东西,大概有 14 个小时的空腹时间
  • 这期间也有一些让我分散注意力的,我会在吃完水煮菜之后玩一些游戏

坚持的魅力

  • 3 月份的时候体重在 86 ~ 90 之间浮动。始终没破 85
  • 4 月份的时候体重最低探到 83 ,期间也反弹到 86 ,而且还出现了一个上升小平台,连续五天每天都上浮 0.4 左右
  • 后续 4 月底是在 85 以下稳住了
  • 到了 5 月份。有一个明显的下降趋势。体重没有超过 85 了,一路往下 84 、83 、82 最后稳定在 82 附近

放纵时间

  • 3 月是最严格的一个月,4 月上半旬也是很严格,但是到了下旬有一个平台后,心气有点泄了,晚上回家有时候会吃一些零食,而且因为嘴里没味,会去买一些辣条吃
  • 然后星期六星期天是在家吃饭的,我会做一些重口的菜,比如烤鱼、干锅,吃的很爽
  • 虽然在放纵,但是我始终有一个底线是不吃主食。我 3 月没吃过米饭,4 月吃过一小碗,但是次数不超过三次
  • 然后发现虽然放纵了,吃了重口的,但是体重并没有上涨,我想应该是我不主食的关系
  • 进入 6 月我的放纵更甚了,我周三晚上会买一份快餐回去,喝大约 4 两白酒

常态化

  • 经过 3 个月的时间,已经习惯了这种方式,我现在是吃完上称会往上浮动 0.5 左右,基本稳定在 83 了
  • 周一到周五吃水煮菜,休息日可以吃重口的,但是不吃米饭
  • 因为晚上肚子是空的,第二天早上起来的感觉很棒,整个人的都很轻盈
  • 还有个好处:我媳妇看我减肥,她也开始跟我一起吃,她虽然掉的没我快(晚上老偷吃零食)但也是瘦了 8 斤多,而且她瘦是先瘦脸。赏心悦目+1 夫妻生活+1
  • 现在感觉身体比以前会舒服很多,面部精神也会好很多
  • 还有就是以前穿衣服显得很臃肿,现在穿以前的衣服都有些小了

后续计划

  • 现在会加一些力量动作,避免肌肉流失,会做俯卧撑和深蹲;减肥之前做俯卧撑 6 个就很做不了了,现在一口气做 12 个,还可以做个 2 ~ 3 组,可能是身体比以前轻了,做起来会好很多
  • 准备冲击 80 以下,但是这次我需要加上运动了,后续可能会制定一个一周 2 练的计划(很懒,不想运动)然后坚持大概 4 个星期,再额外加一些训练
10 条回复
YaD2x · 2026-06-16 09:58
#1

强啊!我真管不住嘴。有时候坚持几天健康饮食后,就会找个理由安排自己吃顿好的。

yvyvyv · 2026-06-16 09:58
#2

自制力真不错, 我就控制不住,晚上总饿的找吃的,可能是睡太晚了。

DonaldVVV · 2026-06-16 09:58
#3

@YaD2x 我主要是嘴里没味,有次晚上回去直接干了一口辣椒面 https://i.imgur.com/N9E3iZ2.png

DonaldVVV · 2026-06-16 10:03
#4

@yvyvyv 看是不是饿的睡不着,如果越饿越说不着那就不好搞;如果发现还是可以睡着那就给自己找吃的多设置点门槛,让自己懒得去找 https://i.imgur.com/rjR4rdr.png

shiyixiaoge · 2026-06-16 10:03
#5

如果不吃主食,情绪会变很烦躁,楼主是怎么缓解的 https://i.imgur.com/MAyk5GN.png ,学习一下

gotOwt · 2026-06-16 10:13
#6

请问下,油醋汁 怎么做, 吃鸡胸肉这种,还是要酱汁。。才行。

JShen · 2026-06-16 10:13
#7

我最近三周瘦了 6 斤,主要两大块,饮食+运动 饮食:我也基本上就是 麦片+水煮菜。最近入手了一款贵州蘸水调料给我吃上瘾了,用煮烂的番茄+蘸料糊弄均匀,蘸着你上面写的水煮菜非常好吃就是有点辣。。。肉肯定必不可少,我每天运动完会去盒马买打折的新鲜牛肉 8 折下来一盒才不到 30.够我吃的爽爽的。饮食少油少盐。周末回去吃一顿放纵餐。

运动:办了乐刻的健身卡,每周会练至少 3 次。 周中偶尔一次 40 分钟慢跑 8-10 分配,周末偶尔一次游泳 800 米以上。

结合下来目前体脂嘎嘎下。 减肥之前 169cm 70kg ,21 天后 169 66.7kg 。 还在坚持,等我到 63kg 后恢复正常饮食。

TianChun · 2026-06-16 10:13
#8

饿了就想吃,控制不住自己。

PRD · 2026-06-16 10:13
#9

橄榄油+少量盐 还是要加点

Cruzz · 2026-06-16 10:18
#10

不行,我之前吃过半个月,不咋吃碳水,整个人都不好了。特别暴躁。点火就炸。还是碳水能让人快乐。

添加回复
你还需要 登录 后发表回复

登录后可发帖和回复

登录 注册
主题信息
作者: DonaldVVV
发布: 2026-06-16
点赞: 0
回复: 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