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oForum🌐 V2EX

追问<做菜有什么小技巧可以提高技术水平吗>

MeAndRhythm · 2026-06-16 09:53 · 0 次点赞 · 10 条回复

感谢昨天各位大哥但是小弟现在还有几个问题

1.使用什么调味料,比如我现在可能就记住了炒青菜的标准化调味 盐+耗油,但是炒别的菜的时候就算看过了攻略,脑子也会一脸懵逼不知道加什么调料

2.调味料量的把控,我现在是按照 蔬菜(克)*1% = 盐 || 荤菜(克)*8% ,但是有个问题那如果这个菜要加生抽,耗油那是怎么剂量组合 ,因为我看小红书经常是适量少量看不懂

3.还是调味料剂量问题 但是是在腌制过程,炒的过程中可能可以尝一下 ,但是腌制类后煎或者焗系列的,等出锅后怎么补味都到出餐阶段了

4.火候把控,都说炒青菜要大火但是我现在有个疑问,比如开始阶段是小火煸炒蒜香,煸炒到位后,是马上转大火就下蔬菜还是再需要等锅温度(因为我发现小火转大火阶段蒜会焦)

10 条回复
someoe · 2026-06-16 09:58
#1

真的是做菜啊?

nrtEBH · 2026-06-16 10:03
#2

靠感觉.exe

xiaowowo · 2026-06-16 10:03
#3

烧菜可以加火锅底料,比如红烧肥肠,红烧排骨,红烧猪蹄;凉拌菜可以加老干妈;清蒸可以放蒸鱼豉油;回锅肉可以放豆瓣酱和豆豉;

shimheeyeon · 2026-06-16 10:08
#4

能不加水的就不加水。

BingoXuan · 2026-06-16 10:13
#5
  1. 有些青菜需要焯水,有些炒的时候不能乱翻。青菜我都是随便炒,能吃就行。我是没学完我妈那堆技巧。
  2. 调味都是靠感觉,生抽可以最后放。广东人表示在家做为什么放蚝油
  3. 还是靠感觉,多做就好了。煎/焗就在锅热火猛时候加点盐水
  4. 大火烧热油,放入蒜粒,爆炒几下马上下青菜。
Cruzz · 2026-06-16 10:13
#6

做菜你看人说几克几克,那是因为人都是厨师,需要保证出餐质量,你自己做天天记着几克几克的?你问问你妈做饭盐放多少克,不给你个大嘴巴。多做多试,全凭感觉。

SoulFlame · 2026-06-16 10:18
#7

就炒青菜来说,炒菜技巧更重要,炒的好只放盐都比你弄的好吃。 锅冒烟下油,有料下料,然后下青菜,猛火炒,青菜没有带水的话,立马下点水进锅里,让水和油跳起来。炒起来油绿油绿的,看不同菜,差不多就可起锅了。 千万不要猛加水靠时间焖熟。

QingXuJiaZhi · 2026-06-16 10:18
#8

简而言之:做实验!

爱做菜的人,其实都是大量尝试,初期失败率高,后续尝试新菜式也有失败率但积累了经验可以降低失败率。

做菜和做化学实验不能说一模一样,其实是本质相同。

theqiang · 2026-06-16 10:23
#9

炒青菜如果不会控制火候就焯水好,然后油➕大蒜+干辣椒爆锅,然后倒进去加盐搅拌均匀

anytk · 2026-06-16 10:23
#10

做多了就熟练了只是其一,你要学会去吃好厨子做出来的菜,然后就开始分析好厨子是怎么做的了。

大多数家庭小灶场景,都是火候不足,需要猛火的就需要菜量少,有些可以延长时间达到。

调料剂量就是多吃多做,慢慢就熟悉了,开始不熟悉就凭感觉来,这次多了下次就少放,反之亦然。大部分调料的冗余空间很大。

一道菜的核心调料一般最多 2-3 种,其他的都是锦上添花。

青菜大火主要是为了杀水汽,水多了青菜不好吃。蒜香这个东西大火也可以的,青菜直接大火凉油,蒜片一会就下青菜,控制住水分就 OK 了(实际需要根据青菜品种和新鲜程度来)

添加回复
你还需要 登录 后发表回复

登录后可发帖和回复

登录 注册
主题信息
作者: MeAndRhythm
发布: 2026-06-16
点赞: 0
回复: 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