反诈是在反诈,还是在慢慢切断人与人之间的信任?
昨天把家里攒了半年的纸箱卖掉,收废品的是小区里一个 70 多岁的老头。上次卖过一次,所以这次又打电话叫他来收。
算完账一共 22 块 5 ,我说给 20 块就行。结果老头翻了半天钱包,里面只有几块零钱。他说先把废品拉去回收站,晚点把钱给我送过来。 我半开玩笑地说:
“你待会可得送过来,别骗我啊。”
老头愣了一下,笑着说:
“我都 70 多岁的人了,不会这干这种事的。”
其实 20 块钱对我来说根本不重要,但说实话,当时心里真的闪过几个念头: 万一他不来了呢?只会用现金,下次不要再卖给他了。万一让我等很久是不是很烦
结果不到半小时,老头就敲门把 20 块钱送来了。临走时还一直念叨:
“我都 70 多岁了,不是那样的人,不会这样干的。”
关上门那一刻我突然有点羞愧。
@kapr1k0rn 富哥 V 我 50
@kapr1k0rn 哈哈,辛辛苦苦攒了半年的纸箱,自己还是舍不得啦。人家拉到废品回收站也能价格翻一倍,所以一人赚一半。不过看他一上午搞了一车的纸壳子,确实比我目前的状态一天赚的还多。
而你们之间的对话,你的总结,简直是要把人拐到沟里去了。
古人云:防人之心不可无,害人之心不可有。 基本的防范是一定要有的。 你没有当过小偷,你永远不知道在小偷眼里,那些好不防备的人家,是多么的能勾引人。 你防范了,小偷也不容易起坏心思,对互相都好。
我不是说你防备所以你错了,或你没防备所以你错了, 我的意思是,你应该抱有对坏人的一丝丝的尊重。
而作为被防备的人,心里肯定是不舒服的,但这个事情他没有任何问题吗? 当然有,你们是交易行为,他却没有带够钱,这本身就是他的问题, 更好的方式是:“你稍等一下,我去拿钱过来,到时候一次性拿回去”,这种方式,互相都不需要考验人性,互相都不用考验信任,这才是陌生人建立信任最好的办法。一个口头约定,互相不耽误事。。。可他为什么不这样说?因为他就是想懒得麻烦啊,但是谁承担了“懒得麻烦”的风险?是你承担的。。可是你并没错,为什么要承担这样的风险,既然你承担了风险,你提一句当然没有问题啊。
不要动不动就考验人性,也不要动不动就质疑人性…… 人性,本身就是不是一个经得起考验的人, 也没有任何人有资格去考验一个人的人性,因为他们不配, 何必坏了彼此的心境了,妥善处理即可。
我都是送给搞卫生的阿姨。
道德感高的人是这样的
@NewYear 这个意识我我还是有的,我只是在想我有没有过度的防备。首先人家是一个 70 多岁的老头,在靠自己的劳动赚钱。其次,就是上次已经发生过交易。还有就是人家确实不会用转账支付。以及金额只有二十元,我还是展现出很强的戒备心,以前可能我都不会太在意的。
20 块,不如直接送给人家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