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oForum🌐 V2EX

去有鱼的地方

huangpingdong · 2026-06-15 15:13 · 0 次点赞 · 11 条回复

十年,我亲眼看着自己的资产在一轮又一轮的”治理”中灰飞烟灭,我投资的第一天就信奉价值投资,上来就看格雷厄姆和巴菲特,芒格,费雪等大师的著作,可是 10 年在 A 股一无所有。腾讯从七百跌到一百九,美团从四百跌到六十。不是我看错了公司——是这片水域里,鱼会被一网一网地捞走。我用真金白银,换来四条不再动摇的信条。

  1. 远离一切大陆金融资产 反垄断、集采、”规范”,十年里我无一幸免。互联网被反垄断打断脊梁,医疗被集采一刀清零;能源、医药、光伏、电车——凡是这片土地认真开干的行业,利润都会被悄悄洗走,最后变成片废墟。这里天生不是为投资者准备的池塘。芒格说,钓鱼要去有鱼的地方。我不再跟命运较劲,我只去有鱼的地方下钩。

  2. 远离价值观不正的企业,全面拥抱真正的伟大 华为、小米、理想……凡是创始人假大空、管理层把宏大叙事当遮羞布的公司,我一概远离。我把钱和信任,只交给用产品而非口号说话的企业——苹果,特斯拉。一家公司的价值观,迟早会长进它的产品里,也迟早会变成你的日常体验。

  3. 远离国内大模型 API 工具决定思维的边界。只要还有能力,我就订阅 ChatGPT 、Claude,用世界最前沿的智能武装自己,而不在退而求其次的工具上消耗自己。

  4. 远离国内新闻媒体 被污染的思想,重塑起来太难太难。我宁可付费,订阅《华尔街日报》《彭博》《福布斯》《南华早报》《金融时报》,去 X.com 读未经修剪的真实。进入我大脑的每一条信息,都要尽可能贴近事实本身。

去有鱼的地方。 余生,我只在有鱼的水里下钩,段永平先生无疑是伟大的,我记得一次采访中说为什么他要离开,他亲飘飘的说他们没有实现承诺

11 条回复
409164 · 2026-06-15 15:13
#1

投资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

workbest · 2026-06-15 15:13
#2

说的不错

roykingH · 2026-06-15 15:18
#3

电车就是特斯拉 手机就是苹果 购物就去山姆

zoumacat · 2026-06-15 15:18
#4

佬们推荐一些 x 上的博主

sora2blue · 2026-06-15 15:18
#5

最好做到言行一致,干脆肉身也去鲨鱼多的地方吧,是祖国拖累你了

sora2blue · 2026-06-15 15:23
#6

@Livid 这篇帖子涉及涉政争议,请求移到水深火热节点

Nem0 · 2026-06-15 15:23
#7

没错

zljklang · 2026-06-15 15:23
#8

你还没得理解到周期。

jackOff · 2026-06-15 15:23
#9

星链股票我记得是中国和美国都禁止中国人买吧?

v2er4241 · 2026-06-15 15:28
#10

@zoumacat 怎么一股 L 味?

409164 · 2026-06-15 15:28
#11

@zoumacat 别佬不佬的,正常说话

添加回复
你还需要 登录 后发表回复

登录后可发帖和回复

登录 注册
主题信息
作者: huangpingdong
发布: 2026-06-15
点赞: 0
回复: 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