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oForum🌐 V2EX

是不是大部分程序员都会被大模型替代

yisonyang · 2026-06-13 22:18 · 0 次点赞 · 3 条回复

今天突然想到,如果把程序员看作是人类语言/思维和机器语言之间的翻译官的话,人与人之间的不同语言的交流可以基于模型实现,那么是不是早晚有一天低端的翻译会被机器替代,留下的都是头部的领头人。

3 条回复
owen800q · 2026-06-13 22:33
#1

幸好 fable 被封杀了

forisra · 2026-06-13 22:48
#2

我个人认为是没这么夸张,因为 Scaling Law 的存在,不光是预训练还是推理在堆算力内存上有效,但是到了一定程度上也就收益不明显了。

所以在“大模型更高效”和程序员个人能力补足模型能力这两者之间找到一个平衡。

我觉得未来利好的是那些卷王,资深专家之类的。而且也不局限于程序员,很多行业都是如此,最终实现可能 10%的人干现有产业所有的工作,对第三产业进行大出清。

而且因为科层制天然的低效率,未来的产业模式可能会以扁平化,小公司甚至夫妻店一人公司为主,如果在海外也可能会以 web 3.0 之类的搭一套去中心化的众包系统。

digitv · 2026-06-13 22:48
#3

怎么还有人怀疑这个?自己公司的业务淘汰一半的人有没有影响心理难道没数么

添加回复
你还需要 登录 后发表回复

登录后可发帖和回复

登录 注册
主题信息
作者: yisonyang
发布: 2026-06-13
点赞: 0
回复: 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