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oForum🌐 V2EX

为什么本站和 X 上有人喜欢用拼音缩写来代替国内社交媒体上可能的敏感词?

Danswerme · 2026-06-13 11:08 · 0 次点赞 · 13 条回复

包括但不限于:

政府 -> ZF
管理局 -> GLJ
警察 -> JC
疫情 -> YQ
翻墙 -> FQ

...

在国内社媒上某些词发不出去,为了正常交流只能用缩写代替敏感词,这个可以理解。

但是既然已经翻墙上网了,为什么还要自我阉割来用缩写代替敏感词呢?翻墙上网不就是为了能不受限制地学习/交流/生活吗?这个时候还要自我阉割,到底是为了什么?

13 条回复
NewYear · 2026-06-13 11:18
#1

没有哪个论坛是真正完全自由说话的,因为你的话会留在网站上被别人看到,可能对站长或者其他访客造成问题。

因此一定会被管理。

所以委婉一点不是坏事。

forisra · 2026-06-13 11:18
#2

你在这里瞎说话一样会被降权啊。

Danswerme · 2026-06-13 11:23
#3

@NewYear 这个能理解,只是个人觉得这样将语言原本的美感完全破坏掉了…

Brightt · 2026-06-13 11:28
#4

有些词在这里也发不出来,但不知道哪些词,只要发过就会被降权

datocp · 2026-06-13 11:28
#5

你以为你在墙外??? 不是经常有人反应也可以随便访问到。 更可恶的是那些 cdn ,还是复制站内容的人。 你以为别人看不到,结果随便搜索引擎排在最前面。

imicksoft · 2026-06-13 11:33
#6

这里有些也发不出来,要求改掉再发

409164 · 2026-06-13 11:33
#7

能看得懂就看,看不懂就问(就像你应该对待任何你不懂的事那样),上来就骂只会自降品格

3DSecure · 2026-06-13 11:38
#8

有太监基因

ysxb1145 · 2026-06-13 11:38
#9

V 站有敏感词库,但是不知道是什么,发了就会一段时间你这个 IP403 ,或者账号降权

Danswerme · 2026-06-13 11:43
#10

@409164 我再次阅读了我的帖子标题和正文,没有在里面找到任何你提到的“骂”字眼。 最为严厉的词语是“自我阉割”,这个词语用来描述一种心理状态,属于观点表达而非人身攻击。

请问你说的“上来就骂”具体体现在哪里?

Danswerme · 2026-06-13 11:43
#11

@409164 如果“自我阉割”这个词让你感到冒犯,那不是我的本意。 我想讨论的是这个现象本身。

vz685 · 2026-06-13 11:43
#12

鸡吧一旦被割掉,是不会再长出来的。

How · 2026-06-13 11:53
#13

语言是思维的边界,不然 d 和 zf 为什么要大费周章河蟹你呢,今天你敢想,明天就要讨论,后天你就要 gm 。😋

添加回复
你还需要 登录 后发表回复

登录后可发帖和回复

登录 注册
主题信息
作者: Danswerme
发布: 2026-06-13
点赞: 0
回复: 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