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oForum🌐 V2EX

胖东来这是要“收回溢价”?于东来说员工值 6000,之前给 9000 是“溺爱”,怎么看薪酬回归市场线?

raozhangshun · 2026-06-12 09:18 · 0 次点赞 · 18 条回复

最近胖东来上了热搜,虽然官方辟谣说“没有降薪政策”,但创始人于东来在内部分享会上的原话挺值得玩味。

  1. 关于“不值这个钱”:于东来表示以前给的钱超出了员工创造的价值,这是一种“溺爱”,导致员工认知偏差,觉得自己真值这么多,一旦离开胖东来就“完蛋”。

  2. 关于“薪酬红线”:他认为目前薪资超出行业公平线太多(据说超出 100%),计划拉回到只超出 10%-20%。他提到按胖东来现在的规模,员工拿 6000 元 已经很好了,超出 6000 是不该拿的

18 条回复
raozhangshun · 2026-06-12 09:18
#1

虽然理解企业要控制成本,防止员工被高薪惯坏失去竞争力,但这种“你在我这拿高薪得感恩戴德,出去你就是废物”的家长式说教,听着真的不舒服。

cybort · 2026-06-12 09:23
#2

应该想想他之前说过什么,其他人的反应是怎样的,为什么这种颠三倒四的话就能说

starrys · 2026-06-12 09:23
#3

于东来深夜回应,胖东来再发声明:未有任何调降工资政策

zhang666 · 2026-06-12 09:23
#4

我早就说过,溢价工资不符合资本家利益

kakakakaka8889 · 2026-06-12 09:23
#5

新闻总是断章取义,后面还说了干得好给六万都可以

syubo2810 · 2026-06-12 09:23
#6

其实就是被约谈了,上次分钱已经得罪很多人了

iixy · 2026-06-12 09:28
#7

@kakakakaka8889 他以前可是喜欢说共同富裕,现在说干得好给六万都可以,这不还是颠三倒四吗。干得好给一个亿都可以,谁不会说。

miku999 · 2026-06-12 09:28
#8

迫于压力, 不得不降

StrideLeo · 2026-06-12 09:28
#9

我看有网友猜测是社保夯实的原因

kakki · 2026-06-12 09:28
#10

被约谈了啊,分析什么呢分析?你僭越 ZF 提前搞共产主义你想干什么?

raozhangshun · 2026-06-12 09:28
#11

@starrys 刚看到,没毛病

zhq566 · 2026-06-12 09:33
#12

本土员工这样容易引起大众学习三星海力士、海力士员工?

starrys · 2026-06-12 09:33
#13

@raozhangshun #1 胖东来这样的好企业,钱是真给,假是真放,真拿员工当人看。 他传教布道,也可以接受,有爹味也无所谓,只能算是美中不足、略有瑕疵。

Cloud9527 · 2026-06-12 09:33
#14

你给这么多,你让那些政府临时工怎么想

jimrok · 2026-06-12 09:33
#15

你只看到一些片面的东西,前面还有一些新闻,政府找他要钱去填地产的窟窿,他就把股权分给员工。资本家是资本家,在中国资本说了不算的。

evilHa · 2026-06-12 09:33
#16

别管他怎么说,看他怎么做,有可能是说给外人听的,但是怎么对内部人,是不会作假的。

Vitta · 2026-06-12 09:33
#17

他在本地干了几十年了,工资高也不是现在才高的,这估计大概率被约谈了

Vitta · 2026-06-12 09:33
#18

阴谋一点就是郑州的胖东来要是开业了工资怎么给,低了不行,高了裹不住

添加回复
你还需要 登录 后发表回复

登录后可发帖和回复

登录 注册
主题信息
作者: raozhangshun
发布: 2026-06-12
点赞: 0
回复: 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