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oForum🌐 V2EX

电商从 0 到 1 经验分享,一个春节日历卖了 4000 份, 21 万营业额

coala · 2026-06-11 05:03 · 0 次点赞 · 7 条回复

一个月,卖 4000 份,21 万营业额,7 万纯利。

在 2026 年 1 月之前, 我主要做一些 倒狗 和 黄牛的生意。

在 1 月 8 号, 机会来了,

之前我关注了年货选品,知道过年有很大的流量!

知道高赞评论可能隐藏着需求!

我之前关注了毛选语录小卡,高赞评论说: 为什么不做成一个 365 页的日历? 一天一句话。

我想这个可能已经有人做了就搜了下。

看到了一款 365 页的毛选主题的日历!,是 8 天前发售的! 几天卖了几千份,我当天直接上架了淘宝,第二天起床:50 单!

我知道这事成了!

这时候我开始进行日历的设计,我的朋友去跑印刷厂,

我利用 Gemini, 咨询了日历设计的常识, 要用 Adobe Illustrator ,

  1. 找设计师 50 块钱抄出了单页的模版
  2. 用我最熟悉的 Java 写了生成一年 365 天 的阳历和阴历时间。
  3. 利用 notebooklm 读毛选 生成了 365 天 的毛选语录
  4. 用豆包和 Gemini 生成了需要的插画
  5. 用 Adobe Illustrator 的 Js 脚本 + 模板 导入文字、图片、日期,生成了 365 天的日历。
  6. 淘宝找了设计师对 365 天都日历进行了最后的文字排版和图片排版

磕磕绊绊完成这些事情花了 3 天,基本上没怎么睡,因为是从 0 开始,什么都不懂。

这时候愿意 7 天给我们生产的印刷厂也找到了, 接下来就是打样、对接、出错、打样、对接、花了 5 天, 然后排期生产了, 这时候预售了 500 份左右,超时已成定局,量产!

量产定了 3000 份!

8 天后交货了,

同时也在小红书、拼多多试着卖

又过了很久,上了抖音, 发现抖音的流量才是最大的。。。 又加印了 1000 册

这个产品 定价非常的混乱! 一开始定了 59 ,比同行便宜 10 块钱,后来因为库存恐慌,拼多多价格战,瞎开优惠等, 实际均价很低。

关于成本,365 页的大概在 21 - 25 之间。

一些趣事

  1. 幸好今年是个晚年, 即使我 1 月 8 号开始,依然有很好的销售窗口。
  2. 后来有个抖音团队做了产品,他们营销能力很强, 在抖音卖的很好, 他上的很晚很晚。
  3. 义乌货很烂,做的像厕纸,扰乱市场。
  4. 原作者当然赚的最多,吃了最肥的。
  5. 只有这几个人做了货,因为太吃时间了,做货的人很少
  6. 这是我第一次做货,也是第一次做正经生意

一些教训

  1. 定价没定好,导致利润很低,只有 7 万。
  2. 定价恐慌,退货恐慌,生产恐慌,库存恐慌,心态差的不行。
  3. 居然很晚上抖音,没调研到对手主要出货渠道,惧怕抖音,导致少卖了很多
  4. 没有内容能力,没有运营能力,
  5. 淘宝超时后店铺权重下降,没及时补充新店铺
  6. 没导流到私域,送客户这种电子日历这种, 哪怕交付空气,也要加到微信啊! 一个存量用户都没有。

分享动机

创业路真的非常的孤独,我同时是个自卑的人,这已经严重影响了我的执行力,我希望在帮助别人的路上,获得我有用的心理反馈,逐步的建立起自信,同时,我本质上也是个喜欢分享的人。

我将创建我的公众号,持续分享我的商业经验和历程!

同时对于大家感兴趣的第二个项目,电子产品类目, 我将整理后再次分享给大家。

同时公众号将会进行图文并茂的展示, 如果你对商业感兴趣,希望你关注我。

为了避免拖延和执行力,我现在只好先发了, 公众号明天就好!

十分感谢自己坚持写了几年的博客,有了基础的文字能力,能一口气写完这篇文章,坚持的力量真的很可怕!

7 条回复
lmmortal · 2026-06-11 05:08
#1

牛 行动力真是强

uqf0663 · 2026-06-11 05:08
#2

做电商尤其是 PDD ,你完全不谈退货率(由此衍生的货物损耗跟退货运费) 负向扣款 白嫖率 以及推广 roi 秒退带来的损耗等等,光谈利润就很离谱,很多做 PDD 的看起来利润很大,算上我上面所列的支出(这还不是全部,实际要细算的支出更多),实际都是倒亏不少的。

coala · 2026-06-11 05:13
#3

@uqf0663 拼多多狗都不做,说完了,整体退货率 3%, 拼多多就是清库存的,还指望挣钱?

coala · 2026-06-11 05:13
#4

@uqf0663 第二个电子产品退货率高,赚的少,改天分享,还没收尾。

uqf0663 · 2026-06-11 05:18
#5

@coala 你的退货率才 3%吗?那很低很低的了,通常非服装类的都至少要预留 10%的退货损耗进去,但是因为你完全不谈你的损耗,不知道你是故意的还是真不会算的(不会算的大有人在,曾经有个朋友自己开工厂的,占着他有工厂优势开店,一天几百单起步,很开心,按照他的逻辑每天至少几千块利润,结果我们带他拉账单算 PDD 的损耗,算完脸都绿了,不是赚几千,是平均每天倒亏几千)

coala · 2026-06-11 05:23
#6

@uqf0663 你杠上了是吧? 认为是推广直接 block 谢谢! 你自己认知问题,PDD 想挣钱??? 河北人吗? 卖纸壳子挣钱,能不能不要扯拼多多了? 你自己不会算毛利? 成本 21-25 , 零售 59 拿命亏 ? 我做的又不是 AB 货的给你刺激到了吗。 我算毛啊, 纯利听的懂吗? 你能读下吗看看我忙成什么 b 样还算财务报表给你看? 收回来的 - 掏出去的 = 赚的 听的懂吗?

coala · 2026-06-11 05:43
#7

多多个人理解

  1. PDD 上成本低不是优势,是门票
  2. 工厂优势 和能把 PDD 店铺开好 是两套不同的能力 批发和零售是两种能力
  3. 这个逆天比价系统里面,没有赢家! 你低他更低,人家比种地强就行。商家就是多多的燃料,耗材罢了。
  4. 这不是一般人能玩的平台,这个生态里面 90%人都是炮灰
添加回复
你还需要 登录 后发表回复

登录后可发帖和回复

登录 注册
主题信息
作者: coala
发布: 2026-06-11
点赞: 0
回复: 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