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oForum › 🌐 V2EX
闲暇时刻,要学会避免内耗
happytaoer ·
2026-06-07 11:33 ·
0 次点赞 · 4 条回复
一点感悟和大家分享下!(文字纯手敲)
各位做技术的,可能在周末或者闲暇的时候想做点事情,比如开发一个自己的项目或者想办法创收。但是可能在这个过程中,打开了无数的浏览器的 tab ,看了又看,文章刷了又刷,github 的项目也看了无数个。项目已经搭建起来了,可能感觉没什么用,就没有继续做了,这个循环一直持续,可能一下午冒出多个想法全部都放弃,其实在这个过程中注意力和脑力就这样被消耗了,长期是非常消磨人的精神的。
关于这个,我的感受和建议是如果你没有计划好要做什么事情,就关掉电脑陪陪家人,出门走走,比坐在电脑前面自我消耗更好! 如果你计划好了你准备做什么,那么才坐在电脑前面执行你的计划,开发你的项目,或者学习。
比如你周六下午有时间,比如你可以执行类似下面的计划:
去分析一下目前某个产品的应用场景 去做竞品的分析 学习某一个英文的语法点 看 1 小时书 开发 2 小时的自己的产品的某个 feature 梳理产品未来的 roadmap 你有计划,比你盲目的消耗更好,否则比上班还累! 另外利用的 agent 不要超过 3 个,多了上下文切换也是非常耗费脑力的
如果你保持这个习惯,会对你终生有益!
4 条回复
happytaoer · 2026-06-07 12:23
@Rooger 嗯嗯这里表达的不是不折腾 而是有计划的折腾。比如下午计划就是找一个有意思的 github 项目去研究,这种有计划,比漫无目的要高效。因为又想这个,又想那个,实测比较低效
happytaoer · 2026-06-07 12:23
@wfg 嗯嗯。不是不折腾 而是有计划的折腾
添加回复
你还需要 登录
后发表回复
我享受折腾的过程,即使没有成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