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oForum › 🌐 V2EX
为我的无知感到羞愧
intoext ·
2026-06-03 14:58 ·
0 次点赞 · 1 条回复
前些日子发了个帖子(关于 claud 中文支持的)被批的体无完肤,但是却让我涨了不少见识。
虽然自小看春晚知道海外有不少华人华侨,总感觉数量级是几百万。
这两周两刷电影《给阿嫲的情书》
关注到里面有个细节,自 1840 年到 1980 年,能够统计到的侨批数量是 3000 万封。
平均一个下海外的人,此生写 10 封家书回老家,也是 300 万的量级。
也就是说只在东南亚方向,百来年过番的中国人就得几百万。
这些年在海外开枝散叶,就得超千万。(电影还告诉我们他们很注重小孩中文教育,大概率第二第三代还是熟悉用中文的)
再算上欧美一些方向,会讲中文,会用中文的人数,数量级在几千万是没问题的。
1 条回复
添加回复
你还需要 登录
后发表回复
电影还告诉我们他们很注重小孩中文教育,大概率第二第三代还是熟悉用中文的 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 电影,只是电影,如果从电影里获取真实感,那么你才是傻瓜。
我周围的很多人,除非确定必定肯定回国的才教小孩子中文(不包括简体字),否则几乎都是双语教育(日语+英语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