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oForum🌐 V2EX

鼻中隔偏曲术后第 9 天

xiaoz · 2026-05-28 16:33 · 0 次点赞 · 13 条回复

鼻子不完全通气已经 10 多年,小的时候还以为是正常的,随着年龄增长,最近 5 年变得尤其严重,白天偶尔也堵,但还能接受,不影响工作和生活。要命的是晚上睡觉左边堵完堵右边,甚至两个鼻孔堵塞憋醒或者被迫嘴巴呼吸,严重影响睡眠。

上周二去三甲医院做了手术,现在已经术后第 9 天。目前通气良好,睡觉鼻子不堵了,也不需要用嘴巴呼吸了,但是脑袋还有些轻微的昏胀,现在每天洗鼻持续恢复中。

症状

  • 鼻子不完全通气:左右鼻孔交替堵塞、睡觉可能两个鼻孔都堵塞
  • 脑袋不够清醒
  • 嗅觉下降
  • 鼻腔比较干燥,鼻屎多(我不流鼻涕)
  • 晚上睡觉鼻孔交替堵塞或者完全堵塞,偶尔被迫嘴巴呼吸或憋醒
  • 睡眠质量差

尝试过

  • 生理盐水喷雾:喷了 1 个月没啥用
  • 洗鼻:坚持了 1 个月没啥用
  • 吃药:没啥用
  • 喷剂(激素药):内舒拿(坚持了半个多月,没啥用),其它收缩血管的不敢用。
  • 鼻内撑器(物理方法):各种款式结构的都试过,某些感觉有点心理作用,只是偶尔感觉得到了缓解

经历

大概 3 年多前去医院做了一个 CT ,CT 显示鼻中隔偏曲 + 下鼻甲肥大,这才终于明确了鼻孔长期不完全通气的根本原因,当时医生建议手术,我还是比较有顾虑的,打算先保守治疗一段时间。(我怀疑鼻中隔偏曲是小时候鼻子被揍导致,但小的时候不懂,压根没在意)

后续换了几个不同的三甲医院,开了些药,但没啥效果,也有医生建议手术。

睡觉堵塞严重的时候偶尔被憋醒,还担心存在呼吸暂停(也去医院做了检查,还好没有,且血氧正常),由于保守治疗无效,上周去医院再次检查的时候,医生直接说手术吧,我没再犹豫,直接选择了手术。

手术

出院证明显示的手术内容是:鼻中隔成形 + 双侧下鼻甲骨外移术 + 双侧下鼻甲消融术 + 上颌窦病损切除术

我在拍 CT 和鼻内镜的时候其实并没有显示鼻窦有问题,但术后才发现一起做了鼻窦手术,医生说是术中发现其中一个鼻窦有问题,所以顺便做了。

手术是全麻,大概 1.5-2H 左右,手术的时候是没啥感觉,醒来已经做完了。

  • 术前的头一天晚上 10 点后不能再吃东西、喝水
  • 术后 2H 不能喝水、吃东西,也不能睡觉
  • 术后 6H 内不能下床
  • 术后的 2 天非常煎熬:鼻子胀痛、牙齿疼、只能用嘴巴呼吸,嘴巴和舌头非常干燥
  • 术后 2 天取了部分海绵,当时好受一些了
  • 术后的 2-6 天继续煎熬,鼻子还是完全堵住,只能嘴巴呼吸
  • 术后第 6 天我去医院复诊,做了鼻腔清洗,把剩余的海绵和脏东西都清理了,鼻腔瞬间通畅(终于舒服了)

现在每天坚持清洗鼻腔,第六天后鼻子没有再堵塞过(虽然也没完全通气),通气程度比术前好很多,不再需要嘴巴呼吸,也没有交易性堵塞,晚上睡觉也不需要再用嘴巴呼吸,也没出现憋醒。

但是脑袋还是有一些昏胀,且手表检测到轻度鼾症风险(之前没有),继续恢复一段时间再看看了。


以上内容仅为我个人鼻炎经历的主观分享,不构成任何医疗建议、诊断或治疗方案。每个人的体质和情况不同,请务必以专业医生的意见为准,切勿自行模仿和尝试。

最后祝大家健康。

13 条回复
cowcomic · 2026-05-28 16:33
#1

恭喜恭喜

DonnyChao · 2026-05-28 16:38
#2

同样,也是上周五长沙做的鼻腔手术,也是想一劳永逸的解决这个鼻炎,鼻子堵的问题

xiaoz · 2026-05-28 16:38
#3

@DonnyChao #2 ,嗯嗯,后续注意保养,祝你我早日康复。

desolekk · 2026-05-28 16:43
#4

写的很详细啊,恭喜你

Rache1 · 2026-05-28 16:43
#5

https://i.imgur.com/n119Wvk.png 之前挂耳鼻喉科,两个医生,都是直接看说有鼻中隔偏曲,但是后面去做了一次鼻镜,显示未见鼻中隔偏曲,然后医生说,还是有一点偏曲。

开的一些鼻喷,辅舒良这种有一点点效果,后面开过顺妥敏(色甘萘甲那敏鼻喷雾),这些都有一些效果,但是医生说不能长期用,有好转就要减少、停止用药。

现在又开始不得劲了

xiaoz · 2026-05-28 16:43
#6

@desolekk #4 ,只是希望给有此症状的病友做个参考,毕竟自己曾经煎熬过,知道那种痛苦。

xiaoz · 2026-05-28 16:43
#7

@Rache1 #5 ,我反正是各种方法都尝试过,物理手段、吃药、喷剂、锻炼啥手段都上了,对我都没用。黔驴技穷了,不得已直接手术了。

但凡一个方法对我有效,我都是不想手术的。

digitv · 2026-05-28 16:43
#8

同鼻中隔偏曲,现在主要是鼻后滴漏,想做手术,但发现这个手术痛苦程度太高了

xiaoz · 2026-05-28 16:43
#9

@digitv #8 ,手术确实痛苦,且存在风险。我也给不到你建议,希望你能康复。

w3 · 2026-05-28 16:58
#10

谢谢分享,很有参考价值。

Moishine · 2026-05-28 17:03
#11

打呼噜和这个有关系吗

watzds · 2026-05-28 17:03
#12

我也是这个问题,10 多年了😂,去医院医生说鼻中隔偏曲,和我想的一样,就配了点药,没啥用,鼻子不通张口呼吸,早上起来口腔不舒服,有时候很干,感觉还容易牙龈出血,怕手术后遗症啥的一直没去

xiaoz · 2026-05-28 17:08
#13

@Moishine #11 ,可能有关系,不过建议还是去正规医院诊断原因。

添加回复
你还需要 登录 后发表回复

登录后可发帖和回复

登录 注册
主题信息
作者: xiaoz
发布: 2026-05-28
点赞: 0
回复: 0